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新冠肺炎】特首稱正研究恢復中港往來 居內地港人或可免檢回港

發佈時間: 2020/09/29

中港兩地疫情回穩,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,強調政府會以「兩條腿走路」,透過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恢復人員往來,推動本港經濟早日復甦,其中有議員建議容許居於內地的港人,在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之下,回港可豁免14日強制檢疫,有關建議已進入最後研究階段。

議員倡資助市民病毒檢測 , 張建宗:會認真研究 , 詳情即睇【下一頁

林鄭月娥指,內地疫情控制得很好、已有數十日沒有本地個案,因此有科學基礎放寬邊境管制,對此政府正非常積極與內地和澳門商討相關事宜;她稱聽到有建議認為,通過核酸檢測人士來往中港澳三地應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,讓中港澳三地往返恢復正常,若不能一次過放寬,亦可讓身處內地的港人先行免檢來港。

不少港人需回港探親及覆診

她認為容許居於內地、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港人,回港後不用進行14日強制檢疫的建議合理,因有不少人需要回港探親及覆診,在內地疫情受控下可考慮有關建議,又透露相關措施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,相信法律上也要有所配合。至於是否落實有關措施以至全面放寬,她強調需要三地政府獲得共識才可以做。

她又提到,不論是往返內地、還是日後與外地的「旅遊氣泡」,在一段頗長時間內都需要病毒檢測證明,因此政府已要求當局跟進病毒檢測收費高的問題,同時加強檢測量和減低收費,否則要市民每次花上千元進行檢測會造成困難。

撰文︰歐文瀚

責任編輯:陳浩義